丟下一切離家出走。

 

浩子在第一時間得知這個消息,沒有過問太多,便很夠義氣的開始幫她找工作、找房子,從頭到尾,他只說了一句話,很冷靜的一句話。

 

「妳的決定,只有妳能負責。」

 

因為這個決定,連帶的學校方面也休學了,她得自食其力的養活自己,而上課會佔掉她太多時間。

 

子維沒想到會聽到這樣的故事,「妳好勇敢。」

 

「呵,是嗎?」夏思捷輕笑了一下,那笑容有點苦:「上次在保健室時,我不是說『不能誠實的面對,就只是在逃避而已』嗎?那其實是在說我自己,我沒有面對的勇氣、沒有說服他們的自信,所以逃跑了,很像膽小鬼吧!」

 

「我想,妳只是決定用『離開』去面對,有時候離開,需要的勇氣反而更多。」

 

夏思捷聽到子維這樣的說法,不可思議地圓睜著眼,沒有想到他是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。她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與家人的爭執,所以選擇逃離,然後踏上了追夢的旅程,儘管追逐音樂跑跳的過程很開心,但心底總有一角是失落的、不安的。

 

離家之後,夏思捷常作著這樣的夢。

 

夢裡有她、浩子、以及樂團裡的其他成員,正在舞台上演出,就在氣氛沸騰到最高點時,她發現自己突然失去了聲音,她驚慌的轉頭向其他人求助,可是現場實在太High了,沒有人發現她的異狀。下一秒,原本站立的舞台變成一片荒蕪的沙漠,她發現腳下變成巨大的流沙,讓她無法站立,只能無力地往下沉。

 

有人說,夢境是潛意識的反射。她想,也許夢境裡的沙漠意味著勇氣,流失了勇氣,關於夢想她變得無法肯定。

 

「其實我很羨慕妳們,」子維停頓了一下,「應該說,很羨慕像妳們這樣有夢想的人。」

 

不知道是不是聽了夏思捷的故事,有所感觸,他緩緩地說起自己,「我是男生,又是家中長子,從小就不斷被灌輸有好成績才能出人頭地,我們家客廳的牆壁上,貼滿了我從小到大的功績,可是我不知道這又代表什麼,好像拿高分、得獎,已經變成習慣,無意義的習慣。」

 

「但至少……你的習慣是受到家人肯定的。」

 

不知不覺間,樂團的演出也進入尾聲,而他們的討論也因此無疾而終。

 

夏思捷又徑自去忙碌了,子維想起什麼似的,轉頭看向正在吧台偷閒的浩子,盯著他老半晌,直到他察覺有異的調頭,做出驚恐的表情。

 

「你幹麼?該不會突然愛上我了吧!不好意思,我的性向很正常,只接受女生呦。」

 

「……我們真的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嗎?」

 

浩子見他沒理會自己的玩笑話,皺著眉一臉認真的樣子,只好自討沒趣地摸摸頭,收斂起玩笑的態度,反問他:「你曾經為自己做過什麼決定嗎?或者,你已經習慣了別人的決定。」

 

對於這樣一針見血的問題,子維張嘴想反駁什麼,卻只能征忡的看著他,浩子的瞳孔中有一抹奇異的紫藍色,震懾的讓他連一個字也吐不出來。

 

***

 

這陣子,子維好像變得哪裡不一樣了。

 

幾名平常與他要好的女生私下談論著,卻說不出個所以然,和他搭話的時候,子維的態度一如從前禮貌真誠,卻感覺有些微妙的不同。

 

他出神地視線落在教室前方,正認真擦拭黑板的夏思捷身上,她的身高和他差不多,成績也和自己不相上下;不過除了這些之外,他和她簡直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,她的故事給了他不小的震撼,激起許多從前沒有想過的問題,最讓他苦惱的是,這些通通沒有標準答案。

 

「嘿!」

 

茗儀不知何時站在他身邊,她突如其來的出聲,嚇了他好大一跳,只差沒從椅子上跳起來。

 

「是妳啊……」

 

「失望了嗎?抱歉啊,不是小夏。」

 

子維不懂好端端地,夏思捷怎麼會出現在對話裡,這才發現她的目光也膠著在夏思捷身上,不禁覺得莞薾。

 

原來,被夏思捷吸引的人,不是只有他而已。

 

「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?」

 

「嗯?」

 

茗儀收回視線,迎向子維認真注視她的神情,突然感到臉上一片燥熱,連忙別開臉,正巧看到夏思捷放下板擦,明目張膽地接起手機,絲毫不把學校禁止攜帶的規定放在眼裡,邊說邊往教室外移動。

 

這人真不是普通的囂張耶!

 

她正胡思亂想著,子維比往常低了幾個音階的嗓音,穿透思緒,問了一個她從來沒想過的問題。

 

「妳曾經為自己做過什麼決定嗎?」

 

「決定啊……」

 

沒想到子維一開口就丟來這麼一個有深度的問題,她一時答不上來,倒是突然想起小時候寫過的一篇作文,類似「我的志願」這種題目。當時,她用生硬的文筆寫下將來想當漫畫家的夢想。

 

後來,好像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夢想隨著長大而蒸發。

 

子維遲遲等不到下文,見茗儀深思的模樣,忍不住猜想,也許她的身上也有一個他想像不到的故事吧!

 

「如果不方便回答的話,就不用勉強了。」

 

茗儀聳聳肩,這問題值得認真想想,不過她倒是好奇怎麼會突然問起這個。

 

所以,子維把故事都講了,關於夏思捷的追夢、關於他聽完後的羨慕。他說的很慢、她聽的很認真,以致於他們都沒發現窗戶的另一邊,有個人握著手機,纖瘦的身影鬆鬆的倚著窗檯,正在安靜聆聽。

 

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勇敢
    全站熱搜

    蟻芽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